页面

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世界的黑泽明

世界的黑泽明2010-08-02 21:48 (分类:默认分类)


         亚洲电影导演中,黑泽明有“世界的黑泽明”的称誉。《罗生门》《七武士》《蜘蛛巢城》《乱》《影子武士》《梦》都是经典大作。

   我看过前五部,虽然年代都有些久远,但影片的魅力仍然让人无法抗拒。

  《罗生门》改编自芥川龙之介的小说,表现了人性的灰暗与不可莫测。同一个案件当事人各执一词,但都是为了掩盖自己的丑陋以美化自己,人性的贪婪让人一度感到绝望。最后真相大白之后,作者以雨过天晴之意给人以希望。片中三船敏郎的表现尤为出彩。

   《七武士》的故事就是七个武士帮助农民抵抗强盗的侵略。其中七个武士的刻画入微,描绘出一个阶级间的复杂情感,归根到底是一种人与人之间最真挚的信任与相互扶持。

   《影子武士》和《蜘蛛巢城》,《乱》是日本战国时代的写照。日本乃小国,但战争地刻画仍然让人叹服。日本战国的风云人物有织田信长,武田信玄,丰臣秀吉,德川家康等。

   《影子武士》把战争刻画地恢弘大气,传神地表现出一个窃贼到影子武士的转变,仲代达矢的演技让人佩服。

   《蜘蛛巢城》改编自莎士比亚的《麦克白》,揭示了预言与现实,真正的魔鬼其实在心里。

   《乱》改编自莎士比亚的悲剧《李尔王》,说来的确是悲剧。权利的争斗,父子反目,最后的家族悲剧。

     黑泽明在对战争色彩,行军博弈,配乐都让人震撼。



《罗生门》



《蜘蛛巢城》


三船敏郎


《乱》


仲代达矢


《影武者》




《七武士》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