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领导扯上文化

 韩寒在一次演讲中把中国无法成为文化大国和骇人听闻的文化审查制度归咎为“领导没有文化”。海峡对岸的龙应台女士在担任台北文化局官 员时写道“文化是什么“,驳斥了领导关于”文化不过是唱歌跳舞“的言论。他们都以自己的方式打了领导耳光。领导心里肯定不好受,仿佛被说中的穿新衣的皇 帝,暴露了自己的愚蠢。
       对于领导的没文化,我也深有体会。很 多领导不管书法有多丑,都喜欢题字,不管文笔都臭,都喜欢给书作序。文化在大多数时候就是一个颇有姿色的文弱女子,遇上委婉的领导会被揩油,性骚扰,若不 幸遇上粗蛮的,直接压在身下被蹂躏也无可奈何。于是”五个一“工程,特色的精神文明建设,各种被禁止出版你的图书和被禁播的电影就成现象了。我的身边也有 没文化的领导,他们想出了”打击假发票”税收知识数字多媒体制作竞赛活动,”戒除网瘾“简历制作大赛等等。

   领导要是有文化呢?我想也是不让活的事。
       纵 观中国历史,最有文化的领导无外乎宋徽宗和李后主了。一个工书画,以瘦金体闻名于世。另一个是词中翘楚。二人都是专业文化人,业余皇帝,下场都很惨烈。宋 徽宗为完颜氏所掳,折磨致死,李后主亡国之君,被牵机药毒死。山河破败,百姓连安心稳固做奴才的命运都不得。说说略输文采的”秦皇汉武“。始皇帝修长城, 筑骊宫,焚书坑儒,文化人连脑袋都保不住,百姓刚免于诸侯割据之战,又入暴政水火。汉武帝老时昏庸无道,沉迷炼丹。”宫刑“乃文人最不堪之刑罚,为汉时独 有,司马迁既遭此罪,残忍至极。
     再说”风流人物“毛泽东,他是一个半知识分子,爱写诗词(也爱题字),与柳亚子,梁漱溟等人交厚。可他的文化折腾到了意识形态领域与阶级斗争 动向,便是无敌了。”10年文革”“破四旧”“批林批孔”是代表作。语录和样板戏是那个时代文化的全部。文化知识分子都下了干校,进了牛 棚,接受贫下中农教育。不屈的难免被整死,受不了屈辱的也自行了断了。
领导没有文化不行,有了文化也不行。难道文化没法活啦,不让百姓安生了。
哪一天,要是领导决定不了文化这担子的事了。让文化人自己折腾吧,那文化就有尊严了,就有救了。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