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棵山楂树

   说起这本书,我应该算是第一批读者吧。在席殊书屋狭窄的过道里站着看完了2007年第一版的《山楂树之恋》。腰封给人的形象很深,满满的各种推荐和感言,很多凤凰人还有朱大可,王蒙。情溢满言,分量很足。
   看书时就像是我扛着摄像机,拍着个人色彩的《山楂树之恋》,编剧是艾米,情节不会有删减,摄像,灯光,场景等剧务都是自己一手包办。看完了,电影也拍完了,就等着剪辑,配乐了。然后,在我的精神家园里又多了一棵图腾,上面写着“老三和静秋”,和许多图腾并排站在一起钟跃民(血色浪漫),王二(散见于各种王小波作品),格雷诺耶(香水-一个谋杀犯的故事),NJ(一一)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棵山楂树。
  静秋可以有很多,可是老三却只有一个。
  “静秋,你这样折磨我的时候,心里是不是很高兴?如果是,那我就没什么话说了,只要你高兴就好。但是如果你……你自己心里也很难受,那你为什么要这样折磨我呢?
     这又摆脱不了历史大背景的阴影。在那个年代,每一个家庭都有一个血泪史,活着的死了的都无法摆脱被吞噬的命运。阶级,成分说的比天还大。从静秋被灌输的“审美观”可以看到“灭人欲”的畸形。
    电影标榜“史上最干净的爱情”,迎合了不少猎奇的口味,可这真的很变态吗?这在当时少见吗?
    我一向排斥所谓的“史上最XX”,一来是眼界的问题,二来是求点击的眼球经济,是媚俗。
女主角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就像《一个都不能少》的魏敏芝,《我的父亲母亲》的章子怡。她是单纯的,懂事的,带着些许哀愁的,是的,就是这样子的。
   还有,我说说一些浅见。听同学说影院里不少女生哭了,这几滴泪也许很复杂。一面是女公主+贵公子或是白马王子+灰姑娘的偶像剧浸泡,一面又是如《蜗居》《奋斗》版的现实爱情社会,情何以堪呀。
    从“处女膜的修复”到铺天盖地的“人流”广告,80后的性观念刚被冲击,“先进性“教育下的90后携着如”校鸡门“XX门”的各种丑闻扑面而来的时候,爱情观,性爱观会怎样动摇和失守呢?
   这其中的女性意识的觉醒和崛起,在生活中的地位开始上升和显现,到底还是本质上性观念的开放。
   表面上性解放,其实还是赤裸的性开放。“上床可以,谈钱可以,感情的牵制免谈‘
   在我看来,男权意识如40岁中年人,时间只是增大了啤酒肚的弧度,而女性意识好像刚迎来青春期,虚妄而冲动。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