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历史的车轮碾过,小人物何去何从?

先说两部电影:《颐和园》与《杀人回忆》

     为什么把这两部电影放在一起呢?因为我先看了《颐和园》,然后看了《杀人回忆》,然后相互启发了一些东西。

    《颐和园》是一部禁片,导演娄烨,看过的也许不多。电影时代背景是上世纪80年代末期,不说你也知道发生了什么动荡。电影在叙述几个年轻大学生的感情纠葛中穿插了时代的背景,然后一切就变得很无奈了,很悲情了,很压抑了。我开始觉得电影很拧巴,就像最近拍地《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电影尺度很大,但被禁的原因还是有影射政治之嫌,片中穿插了一些历史片段。·娄烨因为未通过电影局审查而擅自出国参赛,被处罚5年内不得拍片








    接着看了《杀人回忆》,故事改编自真实故事,背景是韩国历史的一个专*制时代。一个刑侦案件由于历史原因被多次“耽误”了,嫌疑犯疯狂作案,而刑侦人员却因为动荡原因屡次错过抓捕时机,该案至今未破。影片最后极具震撼,主演久久的凝视镜头,嫌疑犯就坐在电影院里看这部电影。







(震撼的凝视)

    然后我有点明白了《颐和园》男女主角的极端了与悲苦了。

   大时代背景下的小人物的命运。记得初中历史课有个“真理”------“不能逆历史潮流而动,否则会被历史的车轮碾碎”。

   历史的车轮碾碎的不仅是逆潮流而动的大人物,小人物也会无辜地像沙子一样被卷入,被吞噬。

    矿难频发,冤假错案,暴力强拆,食品安全,环境恶化,房价暴涨,医疗事故,有毒泄露,城管暴力执法,利益集团斗争,道德缺失,教育崩溃,行政腐败

   那么在混乱时代,或者说在不理智的时代,一个小人物怎么才能保全自己呢???

    我也不知道答案,但我知道这些发生在我们的身边。

   《茶馆》告诉我们:那是一个想当顺民而 不能的时代。

    谁能告诉我答案?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