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

#好书#最后的贵族

本书港台版为全本《最后的贵族》,内地删节版为《往事并不如烟》。
    本书作者 @章诒和 http://weibo.com/u/1907616172?topnav=1&wvr=4  为”中国头号大右派“章伯钧之女。作者对49年之后中共统治下的史良、储安平、张伯驹、聂绀弩、康同璧、罗隆基等人的起落沉浮,描绘成当时一些知识分子”无可奈何“的命运。
    书名为”最后的贵族“,我的理解是知识分子尊严和独立精神的终结溃败。书中很多人物为民盟的成员,多为知识分子。49年的革命果实如何被窃取,中共如何全面地掌控民盟,台面上的人物如何”自我批评“和”揭发“,如何沉默与爆发。书中从私人角度还原了一些国家事件,人物更加完整更加丰满。历史和文学的结合时本书的可读性非常强。
    #历史书读不到#  值得玩味的是,在历史的节点处,很多人物的嘴脸跟现在台上台下的人物其实是如出一辙的呀。那些玩弄权力的知识分子最终也会被权力所吞噬。
--------------------------------------------------------------------------------------
「生活是一部法律,甚至是酷法。普通人除了服從以外,又能怎麼樣?」

豆瓣里有篇评论”喝粥的人怒得,吃螃蟹的人怒得吗?“---中国阶层的口口相掐,可见一斑。
-----------------------------------------------------------------------------------------------------------------------------
    就在前不久,中共作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决定“,不许联想!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