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

#好书#社会性动物



如果把《影响力》定位为一本社会心理学的畅销书,紧联系商业、政治,那么这本《社会性动物》就是一本翔实的社会心理学专著,被誉为是“社会心理学的圣经”。这是本书的第九版,一般来说能够再版如此多次的书籍,可以产生跨时间跨地域的长远影响力。
  ”人是社会性动物,这一事实使得我们生活在两种准则相互矛盾的状态中——一种是与个性有关的准则,另一种是与从众有关的准则。“
  本书系统地介绍了从众,大众转播,舆论宣传语劝导,社会认知,自我辩解,人类的攻击性。偏见,人类情感,最后作者给出了社会心理学作为一门”科学“的原因。
   书中的心理学论点无不植根于科学的实验,在本书末尾作者还专门介绍了心理学实验相对于其他自然科学在实验上的区别和独特性。
   如果你对社会心理学的概念并不会是很清晰,或许你可以考量一下你对社会事件大态度。
   你如何看待”小悦悦“事件,或许”从众“和”多元无知“可以为”社会冷漠“”道德沦丧“的言论提供另一种思考。
   你也可以从进化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为什么男人总是喜欢美女,女人总是喜欢帅哥。
   你也许听说过著名的”斯坦福监狱“或者说”路西法效应“。一个好人变为杀人恶魔到底有多远?
   你如果需要寻求帮助,曾经帮助过你的人和你曾经帮助过的人,哪一边你可能得到的帮助的可能性更大呢?
   你如何看待媒体、报纸,网络的选择性报道,或者你从来就没有发现过呢?
   你去参加演讲比赛,如果可以选择演说顺序,你会选择怎样的策略呢?先还是后呢?这其中有哪些隐秘的道理呢?
   你是否相信个人可以塑造自己的记忆呢?
   你如何教育孩子呢?严厉的惩罚还是轻微的警示呢?
   你如何区分”喜欢“和“爱”呢?”态度“和”评价“会取得不一样的效果。

   为什么坦诚的对话是非常必要的呢?不挖苦,不逃避,不伪善呢?为什么一味地保护自己在交往过程中会造成情感伤害呢?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