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

#好书#幸福之路

我最赞成罗素先生的一句话:“须知参差多态,乃是辛福的本源。”而是大多数的参差多态都是敏于思索的人创造出来的。
    ——王小波
  一位英国哲学家兼有如此多的理智力量,如此多的文化教养和如此多的对自由的热爱,从穆勒以来只有他一个人。没有任何哲学家对二十世纪的理智生活给予了比罗素所给予的更加有益的影响。
    ——[美]M·怀特
  阅读罗素的作品,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
    ——[美]A·爱因斯坦
  作为一位通俗作品的作家和知名人士,罗素在弄清我们时代的思想和焦虑方面起着一种独一无二的作用。在其作品的后面,站着一位我们时代最具有丰富多彩的个性的人。
    ——[美]M·K·穆尼茨
  我的一生始终为以下三种激情所支配:对真理的不可遏止的探求,对人类苦难不可遏止的同情,对爱情的不可遏止的追求。
    ——[美]B·罗素

-------------------------------------------------------------------------------------------------------------------------------------------------

在哲学家之林,罗素是很特别的一位,当然这是我个人的看法。他的哲学著作很多集中在社会和人生的种种问题。众所周知,哲学发展到今天生发出了很多的分支和理论,充满了各种主义和命题。可是关于“常识”的哲学拥有有最多的受众,大多数人不需要这些繁复的理论,我们需要知道如何过上幸福的生活,照罗素的说法就是“the conquest of happiness”。这本书没有高深的哲学术语,讨论如何获得幸福。门槛不高,或者说正好,主题跟所有人都紧密相关。和蒙田一样,他对幸福的见解来自他自身的生活体验。而且他还精于数学,逻辑,不可多得。
    1950年,罗素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以表彰其“多样且重要的作品,持续不断的追求人道主义理想和思想自由”。
这本书分为幸福的原因和不幸福的原因,论述了很多的因素,这些因素构成了生活。
本书的第一篇就是”什么使人不幸“,作者给出了三个原因--”自溺狂“”犯罪意识“”自大狂“。作者说得有没有道理呢?开卷有益。
--------------------------------------------------------------------------------------------------------
烦闷在本质上是渴望发生事故,所渴望的不一定是愉快的事情,只要是一些事情,能是烦闷的人都觉得这一天和别的一天有些不同就行。……所以忍受烦闷的能耐,对于幸福生活是必要的,是应该教给青年人的许多事情之一。 
典型的不快乐者,是少年时给剥夺乐某些正常的满足的人,以至后来把这一种满足看得比一切其余的满足更重要,从而使他的人生往着单一的方向走去,并且过于重视这一种满足的实现,认为和一切与之有关的活动相反。 
  空虚之感是因为天然的需要太容易满足而产生的。人这个动物、正和别的动物一样,宜于作相当的生存斗争,万一人类凭了大宗的财富,毫不费力地满足了她所有的欲望时,幸福的要素会跟着努力一块向他告别 
 一般所谓的生活的斗争,实际是成功的斗争。他们从事战斗时所惧怕的,并非下一天没有早餐吃,而是不能耀武扬威盖过邻人。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