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3月11日星期日

谈“外婆去世了,我为什么不伤心呢”


2012/3/11
早上九点半起,汗流浃背,梦境还算是温和的吧。
打开手机看QQ空间,反正吃饭前还是上网。看到chulianzhang写了篇日志“外婆去世了,我为什么不伤心呢”,谈到了不伤心是否冷漠的问题。
我的第一个反应时我好久没有写这样的文字了,那种记录自己情感成长变化的文字了,在墙外博客也越来越少。联想到一个词“恐惧”,在与人交往上是社交恐惧症,而在情感写作上,则是对暴露自己情感线索的恐惧,俨然那是一个把柄,软肋。我写书籍音乐电影无非是营造一种学识品味的气氛,为了赢得自我存在的氛围。可是情感是一个复杂的东西,没有统一的口径,而且人人大不同。在他人面前剖析自己?真是可以更加了解自己吗?还有可以取得讨论,更了解其他人呢?
说到“外婆去世了,我为什么不伤心呢”,我想到了我记事以来的几个亲人。最伤心的是外公。我觉得“伤心”和“去世”是关键词。“去世”表示一个人不在了,所有的失望与希望都成为泡影了。伤心的原因是为了什么呢?为逝者伤心?生前的失望可以带走,而走得轻松。生前的希望未能实现而遗憾?还有就是你与逝者之间的关系,你对逝者的依赖。我在内心里很害怕特别亲的亲人离世,因为我无法想象没有他们的世界我无人可以依赖,那种依赖更多的情感上的依赖。儿时主要是对鬼神的恐惧而引发到自身死亡的恐惧,而懂事以后则更多的是对亲人死亡的恐惧。
庄子妻子死了,鼓盆而歌,在他的眼里,妻子自始至终都没有离开,无所谓生与死,来与去,这是单纯从他妻子的角度来说的。
我为外公伤心,因为他人生的曲折坎坷,还有他与我的爱没有得到延续。我为大伯伤心,虽然他飞扬跋扈,但他在家族也是出了力。大舅呢?我跟大舅的联系不多,依赖也不多,可是妈妈就不同了,那是弟弟。
在大伯的葬礼上,他的女婿们也是不怎么正经的。
勉强的哭泣来表达伤心,简单地说是不自由有限制,往深处事就是恐惧。毛泽东死的时候,很多人是真伤心,因为毛死了,他们不知道该怎么活。毛一直被政治宣传为红太阳,太阳不再升起,那是彻底的绝望。而金正日死的时候,朝鲜人民在镜头前苦得那么惨烈,还有一个原因是来自对政权的恐惧,不够伤心是思想罪,等于漫长的劳动改造。
而如果你并不伤心,却勉强哭泣,那是对世俗的恐惧,而葬礼上哭泣有不知道是哪个远古时代的阴差阳错。
还有就是“冷漠”,人民常从动物伦理上的一些细节来树立典范来充当教化素材,比如羊跪乳,虎毒不食子之类的。我并没有剔除对生命的敬畏,只是人和动物之间的鸿沟之大,复杂与简单之差别,已经让这样的例子无法适用了。动物,植物,作为人类之外地球上的其他生物,总是被人们选择性的提出来,一会儿是地球的精灵,一会儿又是鄙贱的小小物件。
那么如何理解“冷漠”呢?人的内心太复杂了,爱不够单纯?

0 评论:

发表评论